close

  女兒、老伴和母親相繼離世;年近七旬的她一個人生活,“我有房子,可是我沒有家”老人盼望有個家 有人能聽她心裡話來源:新西服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孤獨的張女士想擁借款有一個溫暖的家 本報記者 蔣盛松 攝
  A05版
    “想了很長時間,特別是在母親去世後,我感覺人生苦短。”女兒、老伴和母親相繼離世後,長春市民張女士就孤獨地一個人預防癌症須知生活著。每每看見別人家的燈火時,她總會不自覺地捂住胸口,長長出口氣,似乎有著什麼東西壓著她的胸口。
    抗癌食物第一名眼看就要過年了,她心裡更是空落落的,已經好幾年自己過年了,雖然身旁也有好姐妹,但她並不願意去,怕看到人家一家團圓,自己心裡更難受。
    “至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少我還有一段時間可以生活,我不想再這麼孤單了!”她說,她一直盼著有人能聽聽她的心裡話,能聽她聊聊心事。
  簡單的夢
  希望有人和她組成家庭
    “我現在就希望能有個年齡相仿的伴兒,小一點兒也沒關係,能跟我一心一意地過日子,能陪我說說話,讓我也能有些安全感。”她說,“我也知道,現在找老伴兒可能不太容易。如果想要有母愛的女兒,需要母親的關愛,我可以跟他們生活在一起,全心全意地愛她和她的家人。”手裡的紙巾全都濕了。“再不行,有個跟我經歷相仿的老姐妹跟我一起生活也行,我就想有個溫暖的家!回家時家裡的燈能亮著!”
  洗衣服能讓時間過快點兒
    “你們來了!”昨日,張女士臉上帶著笑容打開房門,將記者迎進家中。
    現在的家,她是3個月前搬進來的。家裡的瓷磚地面錚亮,衣櫃和桌子乾乾凈凈,沙發上的坐墊也整齊地擺放著,每一件都是她親手搬來的、精心佈置的。
    “裝修時,東西太沉,我拿不動,心想歇一會兒吧!一看這些東西,眼淚就在眼圈裡,要是身邊有個人多好!”說著,她眼圈紅了。
    屋裡很安靜,張女士說,她平時就生活在這片安靜里。
    床上的被單還能隱約聞到洗衣用品的香味。“您可真乾凈!”記者感嘆。
    “這不也沒什麼事兒,一方面我愛乾凈,一方面洗衣服也能讓時間過得快點兒。”她說,她洗衣服跟別人不一樣,先用洗衣機洗一遍,然後再用手洗。“這不是時間能長點嘛,有時候我想包餃子,自己慢慢乾,還感覺自己有點事情可做。”說到這兒,她長長地出了口氣。
    “我有房子,可是我沒有家。”張女士說,她今年68歲,有退休金,可以說是生活無憂,但就是心裡感到孤單,她說,她這叫“精神饑渴”。
  感冒了縮在被子里挺一宿
    去年年初,天氣挺冷的,她感冒了,“大約晚上10點多,我就感覺有點發熱了,在家裡找了一圈兒,一片藥也沒有。”她說,身上冷得不行,打著哆嗦縮在被子里。“身邊沒人,我心想挺一挺就好了,可沒承想卻大發了。藥店離我家不遠,當時心想,要是身邊有個人能給我拿片藥我就能緩解緩解。”說著,她眼淚止不住往下流。
    “人老了不容易啊!”燒了一晚上的她,第二天一早撥打了120急救電話。住了幾天院,出院時還是只有一個人。
  女兒在時 那時有人管我
    張女士說,可能是因為一個人,半夜裡,她時常會被夢魘驚醒,好像身邊有壞人一樣。醒來時左右看看,還是一個人,但心裡的恐懼讓她整夜難眠。
    她時常會想起女兒,那時候女兒還在上大學,每年放假回家,只要是她上晚班,女兒總要陪著她一起去。“我那時候晚上6點去單位放電視,單位和家只隔著一條馬路,女兒總要陪我去,我放上電視就送她回家,走到家門口的時候,她總讓我再陪她一會兒。”用紙巾拭去眼中的淚水,聲音也在顫抖。
    “放完電視都晚上11點多了,每次回家,一抬頭,總看見窗口有一束手電的光照著我,那是女兒還沒睡。”她已經泣不成聲,“那時候,有人管我。”記者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。
    “我女兒是個特別懂事的孩子,特別依賴我跟她爸,每次從學校回家,都要我跟我老伴都去接她,去一個還不行,說兩個都想看到。”說到這張女士的眼角泛起了淚花。
  老伴在時總埋怨他不懂感情
    2000年,女兒29歲,得了重病過世了,給了老兩口沉重的打擊,老伴也在幾年後離世。“老伴有1.8米,是個書獃子,不懂得表達情感,那時候,我總埋怨他不懂感情。”她說,剛結婚時,坐火車出門,老伴就一個人坐在自己的座位上,都不知道換到她身邊的座位上來。
    “一輩子就是工作服,給他買的新衣服都不穿,到他過世還都在衣櫃里。”她說,雖然平淡,但卻是不離不棄。“現在想想,哪怕他就躺在床上,至少我身邊還有個人,能跟我說說話。”她又哭了。
  最開心的就是看《非誠勿擾》
    每到星期六,張女士都會很開心,早早打開電視機,就等著看《非誠勿擾》。“可能是喜歡主持人的風格,也可能是因為別的,每星期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這個了!”她說。
    看著那些風華正茂的少年,看著他們大膽地表達情感,看著他們找到自己的幸福,她總會笑出來。“看著人家找到了心儀的伴侶,我也為他們感到高興啊,感覺心情特別好。”但想到自己,她又不免有些感傷。
    對於這些年的生活,她只說了一句,“春天播種了,但秋天卻沒有收穫。”
  母親過世她不想再孤單生活
    “你們能陪我聊聊天真好,好久沒人跟我聊這麼久了。”她已經第四次長長地出了口氣,擦去了臉上的淚水,似乎心情輕鬆了不少。
    就在1月5日,遠在美國的妹妹告訴她母親過世的消息,她一夜沒有合眼,想念母親的同時,也讓她更加感到了悲哀,“可以說在國內我舉目無親。”
    想了一夜,她不想再這樣孤單地生活了。“人生苦短,我想在有限的時間里不再這麼孤單地過日子了!”她鼓起勇氣,撥打了本報的熱線電話,她說,這都是被孤單逼的。
    張女士的夢其實很簡單,就是想擁有一個溫暖的家,如果您願意幫助她圓夢,請撥打老人的聯繫電話:15844095918。
    本報記者 李易書 實習生丁蓉桔
  (原標題:老人盼望有個家 有人能聽她心裡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b80xbls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